20年内评分最高的十部谍战剧,《悬崖》第八,第一,堪称谍战巅峰。
第十名、《胜算》
《胜算》这部由谍战教父柳云龙的监制和主演剧,本来我对此寄予厚望。可惜正如它海报上的那句话“这一战,几无胜算。”
这部于2015年拍摄完成的剧,由于演员原因被雪藏了五年。之后一直缝缝补补,导致剧情的流畅性遭到严重破坏。在“限韩令”下主角韩彩英被Ai换脸成女演员苏青,但这些小缝小补却没把弥补剧情上的赢弱。最终《胜算》在不温不火之下完结。很多人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第九名、《隐秘而伟大》
《隐秘而伟大》开播于2020年,有李易峰,金晨等领衔主演。该剧通过讲述心怀正义,初入职场的顾耀东(李易峰扮演)的小警察如何成长为一个“英雄”的故事。相比于传统的谍战片《隐秘而伟大》更像是一部《特工前传》。
第八名、《悬崖》
《悬崖》这部由张嘉译主演的谍战剧相比之前的。他减少了出人意料的情节和剑拔弩张的气氛,更多的是展示人物内心隐秘的情感。剧中的谍报人员虽然不是神通广大,但更接地气。因此许多网友把这部剧称为“泪点最多”的谍战剧。
这部剧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跳出谍战剧的套路,结构太过松散,太多重复无意义的镜头,以及一些情节的自相矛盾。导致它比《黎明之前》和《潜伏》差一个档次。
第七名、《誓言无声》
改革开放初期,谍战片还未形成概念,有的只是“特务剧”,这就是其中最经典的代表。在片中的开头就有这么一行字:“仅以此片献给那些战斗在隐秘战线的人们。”
《誓言无声》最大的特点就是写实。因为真实的国安人员的工作是非常枯燥,没有那么密集的惊心动魄的行动。全剧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许子风为了肩上的使命,用自己和女儿一生来守护一个秘密,这份担当令我为之动容。
第六名、《伪装者》
《伪装者》作为成熟的谍战片,它的成功得益构思巧妙的剧本和“野心勃勃”的选角。
《伪装者》的剧本改编于张勇的同名小说,以沪上的明氏三妹弟的视角,描绘了抗战时期上海滩暗中多方势力间殊死较量。
在角色方面,三位主演胡歌、靳东、刘敏涛,演技与流量热度都是面面俱到。对上至家庭妇女下至学生白领的人群均有很大的吸引力。这部剧的成功充分说明一部剧的好坏,和演员的颜值没有必然关系。
第五名、《风筝》
《风筝》这部剧被雪藏了四年之久。开播之时唯一的遗憾便是,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剪辑版。虽然它在谍战剧中的评分不是最高,但它却是谍战剧的最后一个巅峰。
在我看了无剪辑版的《风筝》后,不得不为它抱不平,如果这部剧一刀不剪,它的水平会不次于《潜伏》。
这部剧的看点在于没有将角色脸谱化,全剧没有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好人,也没有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你无法真正爱上一个角色,也没有理由去痛恨一个角色。就好像那些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自己他们的,他们做的抉择无关对错,他们只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在不同的这一里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相较于以往的谍战剧,只有对胜利的赞美,风筝更注重于战争的反思和人性的探索。所以《风筝》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便在于它不仅仅是只是一部谍战片,更是一种“信仰”。
第四名、《暗算》
《暗算》作为谍战剧的开山之作,之前的特务剧在这部剧之后统一进阶为谍战剧。柳云龙导演也凭借本剧获得了“谍战教父”的称号。
之前的特务剧最大的问题就是情节比较扁平。敌我双方手段较少,让人看完后,少一种回味。而《暗算》则彻底颠覆了我对特务剧的刻板印象。并且它的三个创新点也一大看点。
1、开创了谍战剧的“揪内鬼”故事情节。
2、展示了更多真实的谍战技术:如摩斯密码,代号某某计划,接头暗号与黑话等。让我第一次看到了碟战剧该有的行业干货。
3、《暗算》将故事分为(听风),(看风),(捕风)三个章节,使其有着文学的结构美感,三个章节看似是三个相对独立的故事,彼此却有千丝万缕的连系。总之《暗算》在中国谍战剧史上书写了浓厚的一笔,令人回味无穷。
第三名、《红色》
《红色》这部剧,可能与大众常识里的抗日、谍战剧相差甚远。在以往的谍战剧里,主角大多身怀理想,心有信念,但《红色》里的主角却是一个随处可见的寻常老百姓。正因为这一特点使它跳出了谍战电视剧固定主角框架,让许多早已厌倦套路的观众们耳目一新。
除此之外,《红色》里女性角色也是鲜活的,不再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如同剧中老捕头的一句口头禅“我跑了几十年的江湖,绝对不会瞧不起女人。”
第二名、《黎明之前》
《黎明之前》是唯一可以和《潜伏》比肩谍战剧,这部剧帮助吴秀波彻底出圈,迷晕了万千少女。这部剧相比于《潜伏》最大的突破就是吸取美剧元素,几乎每一集都有高能的时刻。
这部剧的成功主要离不开以下两个点。
1、故事情节设置巧妙,相较于传统的线性叙述国产谍战剧,《黎明之前》吸取了国外美剧的优点,在每一集的末尾几乎都会加上一个“引子”。
2、剧中角色智商全都在线,没有特意的主角光环。无论是国民党第八局的几个处长,还是潜伏在上海的共产党组织成员,他们都有着高智商,高战斗力的角色,也有着旗鼓相当的对手,才演绎出精彩绝伦的故事。
第一名、《潜伏》
如果《暗算》是谍战剧的开山之作,那么《潜伏》就是谍战剧的巅峰之作,更是谍战片里的天花板!
当年这部剧在白玉兰奖评选中, 和《我的团长我的团》竞争最佳电视剧。本来是巅峰对决。但实际评选却形成了一边倒的姿态,《潜伏》最后以压倒性的优势取得了胜利。
《潜伏》的三大点。
1、主角的颜值颠覆。
以往的谍战剧,无论你埋再深,主角一定是风度翩翩,众人之中最惹眼的那一个。不论是《暗算》中的柳云龙还是《黎明之前》的吴秀波,都是这种类型,观众一眼就能看出他们的“不对劲”,可是剧中的对手却死活看不出来。而本剧中的孙红雷和姚晨都不是以颜值出身,在剧中打扮也十分的简朴。正是这份朴素更让人有代入感。
2、剧中的正反双方演员智商全都在线。
在短短30集的故事里,双方你来我往,各种回合对战,让人看的目不暇接。
3、打破了谍战剧一贯的严肃作风。
虽然剧本上情节紧凑,扣人心弦。可在间隙总能穿插许多搞笑轻松的段落。余则成处理和同事、领导的关系,像极了一场职场剧。
总结下来,谍战剧虽然有很多,但最值得我回味的还是十部,希望在未来谍战剧市场有更好的作品。网友们,你们心中第一的谍战剧是哪一部?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2638
300
收藏
分享收起全文
举报
笑谈西风论沧海
2018年08月09日
关注
1.《风筝》
柳云龙导演历时五年,精心打造出的这部谍战精品,以潜伏在军统内部的共产党员“风筝”的人生与情感经历作为故事的主线,讲述了风筝坚守信仰的故事。
《风筝》可以称为谍战片的巅峰之作,口碑爆棚,好评如潮。
2.《悬崖》
这部由张嘉译、小宋佳、咏梅联袂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潜伏在敌人心脏的共产党员周乙与特务们斗智斗勇、勇敢周旋的故事。
这部电视剧把地下工作的极端残酷和共产党员对于信仰的坚持渲染得淋漓尽致。
3.《暗算》
《暗算》分为《听风》《看风》和《捕风》三个篇章,讲述了一批特殊的情报工作者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暗算》的故事情节扑朔迷离,扣人心弦,是百看不厌的谍战精品。
4.《黎明之前》
这部由吴秀波、海清等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地下党组织为了获取国民党的潜伏计划,与敌人展开生死较量的故事。
《黎明之前》的故事环环相扣,情节惊险跌宕、波澜起伏。
5.《潜伏》
《潜伏》由孙红雷、姚晨、祖峰、沈傲君等人主演,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国民党军统总部情报处的余则成弃暗投明,成为潜伏在军统处地下党的故事。
《潜伏》情节紧凑,剧情波谲云诡、惊心动魄。
6.《伪装者》
该剧通过明氏三姐弟的视角,展现了抗战时期,在上海滩的隐秘战线上,国、共、日三方面殊死较量的故事。
《伪装者》剧情复杂多变、险象迭出,惊心动魄,而且主演们的颜值非常高,有“偶像谍战剧”之称。
7.《红色》
《红色》由张鲁一、陶虹领衔主演,讲述了普通上海百姓徐天和田丹,在国仇家恨面前,与日本人展开生死对决的故事。
《红色》是一部高智商的谍战片,开创了抗战剧的新类型,也把国产推理悬疑剧做到一个新高度。
8.《告密者》
这部由柳云龙和张嘉译两大戏骨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的反特故事,公安干警“龙飞”为找出出卖党内重要头目的“告密者”,为肃清隐藏在暗处的特务分子,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调查。
《告密者》着重于案情的推理和解疑,层层递进,步步深入。
9.《永不消逝的电波》
这部由赵立新、焦俊艳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李侠潜伏在日本最高情报机构76号,与日伪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
《永不消逝的电波》情节悬疑,节奏紧凑,叙事清晰。
10.《于无声处》
由胡军和赵立新主演的电视剧《于无声处》,讲述了国安干警马东为了侦查一起国际泄密事件,只身“潜伏”在军工厂,最终揪出深藏的间谍组织,保护国家安全的故事。
《于无声处》情节紧凑,充满悬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577
216
收藏
分享收起全文
举报
小羊说影视
2018年08月09日
关注
参考豆瓣评分,加上个人理解,排名如下:
1、2010年——黎明之前——豆瓣评分9.2
上榜理由:真实
不论正派反派,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作为地下工作者也有七情六欲,也会害怕,也有顾忌;作为合格的谍战人员,正反派智商都在线,不存在碾压的情况;还有点个人因素,本人是波蜜。😄
2、2017年——风筝——豆瓣评分8.7
上榜理由:残酷
此剧分为两个阶段,前半部精彩,后半部憋屈。男主郑耀先功勋卓著却无法言说,唯有一腔热血一颗赤胆忠心可见天日。幸好忠魂不曾埋没,正义终会昭彰。此剧将地下工作者所面临的困境和考验刻画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
3、2006年——暗算——豆瓣评分8.9
上榜理由:慧眼
柳云龙开启新式谍战模式,独具慧眼的选角,独具匠心的编剧,使本片堪称反敌特的典范。
4、2014年——红色——豆瓣评分9.2
上榜理由:细腻
单就电视剧的制作和演员演技,此剧可以与《黎明之前》不相上下,但是从谍战片所弘扬的主题角度来看,格局稍逊一筹。以个体反衬组织和时局,该剧是成功的。
5、2009年——潜伏——豆瓣评分9.2
上榜理由:生活
把此剧放在这里,估计很多人要拍砖。虽然个人刷了不止一两次,还是没留下太多深刻的场景和片段。可能感觉孙红雷和姚晨的组合更适合轻松愉悦的气氛,而不太适合如此紧张的局面。客观的讲,此剧绝对是上乘之作。颇具生活化的剧情,让危险与紧张消弭于无形。
6、2015年——伪装者——豆瓣评分8.4
上榜理由:颜值
为吸引观众眼球,电视剧当有设计感,该剧就是典范。颜值颇高的主角与配角阵容,恰似一阵春风,温柔了观众。
7、2012年——悬崖——豆瓣评分8.2
上榜理由:演技
此剧看过一次,可能是个人喜好问题,没有太多印象,只记得有张嘉译和小宋佳。网上对此剧褒贬不一,单就演技和剧情,足以入选前十。
8、2018年——和平饭店——豆瓣评分7.9
上榜理由:新颖
作为年初新剧,与众多老剧相比,特点在于新颖。一个饭店,十天时间,演绎42集的鱼龙混杂,勾心斗角,实属不易。单就这份匠心,足以上榜。
9、2010年——告密者——豆瓣7.7
上榜理由:人心
此剧是去年才看的,十分揪心,围绕谁是告密者花费那么多年的时间。真相大白的时候,内心并不见得是轻松和解脱。张嘉译和柳云龙的对手戏绝对精彩。
10、2010年——永不消逝的电波——豆瓣7.7
上榜理由:经典
此剧是经典故事的翻拍版,赵立新一人撑起整部剧。与孙道临老师的版本相比,赵立新版本的李侠会显得更沉稳,更内敛。
前面几部都非常精彩,一定要排出名次确实太难。希望朋友们给出意见,我们共同探讨。